返回项目组首页 | ENG | 中文

欢迎访问“红宝石”热源重工业产品


红宝石(Ruby)是全球领先的热源重工业产品数据集,由中国科学院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陈甫团队马彩虹博士主研。

它是将NPP火点与火石(Flint)夜光数据应用到热源重工业(指生产活动过程中,会产生大量热量的重工业企业,包括 钢铁厂、冶炼厂、能源加工厂、水泥厂、油/气开发平台等)的识别中,通过大数据处理方法,结合先进的数据挖掘手段,实现全球尺度的高热型重工业区域识别以及运行状态的监督。

相关文章链接:

[1] Ma, C., Yang, J., Chen, F., et al. Assessing Heavy Industrial Heat Source Distribution in China Using Real-Time VIIRS Active Fire/Hotspot Data [J]. Sustainability 2018, 10(12), 4419.

[2] Ma, C., Niu, Z.,; Ma, Y., Chen, F., Assessing the Distribution of Heavy Industrial Heat Sources in India between 2012 and 2018 [J].. ISPRS Int. J. Geo-Inf. 2019, 8(12), 568.

想了解更多,请查看马彩虹博士撰写的科普文章:

城里看不到工厂的烟囱 我们呼吸到的雾霾从哪里来?

我国真的在“调结构,去产能”吗?带你穿越时空去看看!

东南亚第二大经济体发展,敢问路在何方? | 遥感看世界

越南制造,即将取代中国? | 遥感看世界

印度洋边 这条经济走廊缘何受到各方关注?| 遥感看世界

在崛起之路上,我们为什么要关注马来群岛?| 遥感看世界



全球

全球2012-2017年间在营的热源重工业产品数据分布图


世界范围的热源重工业区域布局,具有“区块化分布”的态势。中国东部,波斯湾区域,美国本土中东部区域,马六甲海峡区域,以及俄罗斯中西部地区,形成了世界热源重工业分布的主要密集地带。


中国

中国大陆地区2012-2017年间在营的热源重工业产品数据分布图


纵观中国区重工业区域分布图,中国目前的重工业布局也明显的“区块化分布”的态势。辽宁的本溪-鞍山-营口一线,河北唐山区域,河北邯郸-河南安阳一线,山西从太原经临汾到河津的狭长盆地区域,山西的长治区域,内蒙的鄂尔多斯区域,内蒙的乌海区域,新疆的乌鲁木齐及附近区域,形成了中国重工业分布的主要密集地带。



阿拉伯

阿拉伯区域2012-2017年间在营的热源重工业产品数据分布图


阿拉伯区域的热源重工业,具有明显的“环海分布”的特点,波斯湾和地中海沿岸分布密集。



单个热源重工业对象运营状况跟踪

奥宇钢铁厂2012-2017年月度高温点检测图


奥宇钢铁厂,是“调结构,去产能”政策下的一个缩影,而高温点数据有效的记录了该厂斤6年的生产运营状态。

      (1)该钢铁厂在每年的4-6月份和9-10月份,其生产规模最大;

      (2)2013年的5-6月份,生产规模异常底,说明针对2013年的雾霾事件,进行了生产规模调整;

      (3)2014.11月份,生产规模也较低,这说明针对APEC会议,也进行了生产规模调整;

      (4)从2014年起该钢铁厂的生产规模较之前年份,逐年减少;

      (5)自2017.9月份起,生产规模为变为0,这与新闻报道“ 2017.8.24停止生产”的实际状况相符。



联系方式

马彩虹博士 mach@radi.ac.cn